燊榆暮景

太阳能维修,月亮可更换

#明羊#

当我还小的时候,师傅带我去过一次明教。
印象中的明教,除了漫天黄沙,偶尔寂静时漆黑夜晚的明月。就是那传说中的三生树了。
还有在三生树下似乎在等待着谁的道长。

三生树下到处都是热恋中的情侣,除了我这样的孩子以外,似乎都是成双成对的情侣。竖起耳朵似乎还能听到情人们的轻声细语。就在这样旖旎的气氛之中,站着一位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的道长。
那是一位头发发白,胡子也都长出来的老道长,正抬头看着树上挂着的灯笼。
我偷偷的在树后面观察着,从外貌衣着上看,似乎是个很注重自己形象的道长,头发和胡子都打理的一丝不苟,衣服虽然洗的已经有点褪色,但还是很干净整洁。
他似乎感受到我偷看他的视线,略带好奇的看着我,我这才看清楚他的样子,如果他还年轻,应该是很多少女都倾慕的对象吧,虽然长得好像李白爷爷啊。我正考虑着怎么和他解释我偷看他的事情,他开口了。
“小姑娘,过来。”
他朝我招招手,从怀里掏出了一带小鱼干,递给了蹦跳着靠近的我。我啃着鱼干,看着近在咫尺的道长,心里再次默默的感叹,真的长得好像李白爷爷啊。
“小姑娘,怎么一个人在这儿?”
“唔,师父带我过来的,让我在这儿看看风景,她一会儿就回来。”我吃着小鱼干含含糊糊的说。“老爷爷,您怎么也一个人在这儿呢?”
他沉默了,好久才回答我
“等人。”
“等人?”他点了点头
“一个……可能回不来的人。”似乎找到了倾诉者一样,他抱起我,指着树上唯一一个不亮的灯笼。“他叫陆言,那个不会亮起来的灯笼,是在他最后一次带我来这里的时候亲手挂上去的。”
“那……他人呢?”
“不知道。”他摇了摇头,把我放了下来“我等了他四十多年,再也没见过他。”
当我思考着到底该怎么安慰他的时候,他开始自顾自的说了起来。
“他是单修明尊的明教,我曾经笑话他,不双修焚影的话,逃命的时候该怎么办呢,他跑得这么慢。他也笑着跟我说‘不是有你么’”他自嘲的摇了摇头“如果我不在的时候该怎么办呢?”
我看着他并没有什么表情的脸,伸出手握住了他的手,像是鼓励一般捏了捏,道长愣了下,回握了我,继续说了下去。
“大圣明尊琉璃体,一朝朝圣只为君。明教的朝圣言,是当初他对我的承诺。”他指了指自己腰上挂着的琉璃盏,上面刻着小小的一句‘只为一人朝圣言’刻得歪歪扭扭的确看得出刻字者的用心。
我似乎懂了,又好像没懂,认真的等待道长继续说下去。可是他沉默了,直到我师父跑来找我,他都没有再说一句话。
师父牵着我的手一个劲儿的对道长说这孩子麻烦您照顾啦,之类的感谢话语。在师父带我离开之前,我扭头跟道长吼了一句
“道长爷爷,我们有缘再见啦!”
他笑了,回答我说“不再见了,小姑娘。”
我不解“江湖也就这么大,总会见到的。”
他似乎被我的回答逗笑了,大笑几声以后回答道,“好,那么有缘再见了小姑娘。”
“有缘再见啦,老爷爷。”
我跑着跟上了师父,再回头的时候,似乎看到他身边站着一位明教弟子,而道长就好像回到了年轻时的模样,笑着看着他身边的明教弟子,手紧紧的相握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天我开着小号花萝,登陆的地点就在三生树下,我在哪很无聊的蹦跶着等人,接着就看到了一个捏脸捏的很像李白名字却叫为一人朝圣言的道长,那个道长看了我一会儿以后点了我抱抱,我开玩笑似的跟他说你长得好像李白啊,他很一本正经的回答我让我叫他爷爷。聊了一会儿,我有事跑到了扬州,离开之前密了他一句“李白爷爷我们有缘再见!”隔了好久他才回我“不会再见了,小妹妹。”而我回了句“江湖就这么大,怎么也会遇到的。”他似乎愣了一会儿,才回答我“那么就有缘再见吧,小妹妹。”“有缘再会,道长。”

瞬间脑补各种情节,上面的段子就是脑补成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希望道长看见莫怪…………

评论
热度(8)

© 燊榆暮景 | Powered by LOFTER